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首页>>先进典型

我校在线粒体铁蛋白保护脑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作用及机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2-10-07 浏览次数:0

近日,我校常彦忠教授课题组在氧化还原领域顶级期刊《Redox biology》发表了题为“Mitochondrial ferritin alleviates apoptosis by enhancing mitochondrial bioenergetics and stimulating glucose metabolism in cerebral ischemia reperfusion”的研究论文。

该研究成果揭示了线粒体铁蛋白(mitochondrial ferritin, FtMt) 保护脑缺血再灌注 (Ischemic reperfusion, I/R) 损伤的新机制。在I/R损伤中,FtMt能有效维护神经细胞线粒体代谢功能的完整性,提高细胞维持能量供需平衡的潜能;同时还促进了磷酸戊糖途径对葡萄糖的分解,为细胞产生了更多的NADPH以增强细胞的抗氧化能力,最终抑制了内质网应激引起的细胞凋亡,在脑缺血再灌注损伤中发挥了保护作用。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合作项目、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河北省学科建设经费的资助。博士毕业生王培娜为独立第一作者,常彦忠教授为通讯作者。

多年来,常彦忠教授及其团队坚守铁代谢调控和相关疾病发病机制及防治研究,先后获得河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奖项。获批河北省“巨人计划”创新团队,河北省“铁代谢与神经系统疾病防治”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和“铁代谢与人类健康”河北省普通本科院校优秀教学团队称号。

(供稿:生命科学学院、科技处;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