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文化

河北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体育学高峰论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11-01 浏览次数:0

在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之际,为了迎接河北师范大学120周年华诞,传承“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精神,进一步促进学术交流,引领体育学科建设及未来发展,2022年10月22日-26日由河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科技处和体育学院联合主办的河北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体育学高峰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如期举行。来自我国体育学科不同领域的5位知名专家分别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并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积极互动,学术交流氛围浓厚。论坛由体育学院院长马剑主持。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体育学组)成员、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院长段锐教授以《基于逻辑训练角度的科研思维培养》为题,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从逻辑训练的角度通过多个生动的例子系统阐述了科学研究思维的重要性,并对如何培养科研思维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体育学院1987级校友、国家体育总局张忠秋研究员做了《重大比赛后高水平运动员的心理应激恢复与调节》的报告,从运动员参加大赛后心理应激恢复的理论模式构建,技术动作现场反馈与分析诊断,难点技术动作稳固强化与提高以及运动员情绪与睡眠问题干预技术等方面进行了精彩呈现。

体育学院1997级校友、北京体育大学肖林鹏教授为师生带来了《中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的实施进展》的报告,他从研制我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的背景为切入点,对这一计划的必要性、重要价值、研制及实施过程进行深入分析,使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公体组副组长、北京大学郝光安教授以《学生运动技能等级标准探究》为题进行了精彩报告,使与会师生以新的视角看待学生运动技能等级标准,认识到这是一项长期的青少年健康工程和落实全民健身的战略,也是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工作。

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体育学科首席专家、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教学改革)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毛振明教授为师生带来了《中国学校体育改革的新方向新内容》的精彩报告,他通过14个关键词对我国学校体育改革方向进行了深入研判,为进一步推进我国学校体育改革,使其更加科学化、系统化和多元化提供了重要参考。

论坛气氛热烈,与会师生认为专家们所做的学术报告异彩纷呈、极具有启发性、针对性,对后续科研工作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意义。同时此次论坛也进一步增强了参会研究生潜心科研的决心,为提升科研能力,促进学术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我校体育学科更好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体育学院将进一步增强与全国体育知名专家学者交流,着力于新时代新型高校体育教师、高层次体育人才培养与建设,力争将学院办成一所具有“正心、能讲、擅练、会写”的师资型人才培养特色的国家一流综合性大学体育学院。


(供稿:体育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