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文化

述往思来,向史而新——外国语学院开展“百廿风华·情献师大”活动暨启动“院史馆”上线

发布时间:2022-11-04 浏览次数:0

为追溯母校百廿奋斗历程,号召全体师生爱校荣校,外国语学院开展了“百廿风华·情献师大”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向母校120周年华诞献礼。

修史溯源,传承根脉。学院成立专班队伍,扎根图书馆、档案馆查阅数据,走访聆听退休教师讲述,耐心编辑记录,厘清了外语学科自1930年正式建制以来的发展轨迹和各届校友名单,撰写了400页文字院史材料,收到了2000余条海内外师大外语人的深情寄语、回忆文章和祝福视频,汇集了数百张毕业合影和青春留念照片。

云端记史,线上续情。11月1日下午,学院“院史馆”正式上线启动,展示了学校外语学科建制92年来的深厚底蕴和光辉历程,勾勒历史沿革,追忆光阴岁月,为师生知晓承袭学院光荣历史传统和优良教风学风搭建了平台。(链接地址:https://wyxy.hebtu.edu.cn/a/ysg/index.html)

仰望前贤,赓续使命。10月10起,以“师说匠心”公众号为依托,陆续推送“外院学人”“追忆青春——我和我的师大”和“寄语母校”等多项特色活动,记述了23位治学先贤和优秀学者,76届以来多位校友饱含深情的文章、诗歌、题字和祝福,以及80年代在我校任教的Eva Richter、Bill Bernhardt夫妇和Jim Hill等外籍教师的回忆录,彰显我校外语学科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优良传统。

学访校友,榜样引领。8月以来开展“青马学子访优秀校友”系列访谈活动,遴选学生采取多种形式,采访奋斗在教育、外事、政界、商界等领域的优秀校友,共同回顾求学时光和拼搏经历,聆听他们的精彩故事和人生感悟,共推送九期文字和视频访谈,为青年学子树立了示范学习榜样,指引了方向。

汇聚众心,桃李成蹊。10月20日,与校友会联合发起“薪火相传外院情,携手相助向未来”自愿募捐活动,广大校友积极助力学校学院建设和发展,筹集款项近10万元。10月31日—11月1日,组织在校师生开展“畅游校园打卡地标”“忆青葱岁月,恰同学少年”等活动,通过师生同游同赏校庆景观,微信群分享观览旧照,共同感受母校日新月异的变化。

用心修史,是重塑学科文化,更是凝聚师生力量。前辈学者心怀天下,为国育贤,后辈学子理应领会铭记,发扬光大。以上系列活动在学院全体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优秀校友们的品格胸怀、榜样力量,以及对母校的赤诚真情,为青年学子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大家都表示备受感动和鼓舞,一定要脚踏实地,不断历练自身,努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青年!

(供稿:外国语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