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首页>>先进典型

一颗小行星有望被命名为“河北师大星”

发布时间:2022-11-08 浏览次数:0

为庆祝建校120周年,鉴于我校在天文学教育和科学研究领域的贡献,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经我校申请,拟将一颗小行星命名为“河北师大星”。目前,正在由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nternational Astronomical Union,IAU)下属的小行星命名委员会进行最终评审。截至目前,国内已有包括北京大学在内的19所高校获此殊荣。

小行星是目前各类天体中唯一可以根据发现者意愿进行提名,并经国际组织审核批准从而得到国际公认的天体。所有的小行星命名,须报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下属的小行星命名委员会审议通过后,才公布于世成为该天体的永久名字。由于小行星命名的严肃性、唯一性和永久不可更改性,使得能够获得小行星命名成为世界公认的崇高荣誉,一般只授予对国家经济、社会、天文等事业做出过重大贡献的单位或个人。

我校于2012年增设空间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并于当年与国家天文台联合共建空间科学与天文学系,成立“国家天文台—河北师范大学空间科学联合研究中心”;2014年天体物理被确定为学校重点建设学科;2018年获批天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22年,我校参与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教育研发应用中心共建工作。

(供稿:科技处、物理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