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文化

我校举办高校音乐与舞蹈类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05 浏览次数:0

11月2日至3日,高校音乐与舞蹈类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我校隆重举行,来自全国32所拥有音乐与舞蹈类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的高校音乐学院院长、专业负责人齐聚云端,就音乐学(师范)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音乐表演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舞蹈表演/舞蹈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进行专题研讨。

研讨会开幕式由音乐学院院长韩启超主持。我校教务处长曾智安、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孟祥文分别致辞。之后,教育部高等学校音乐与舞蹈学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武汉音乐学院副校长李幼平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理事长、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蔡梦教授,国务院“音乐与舞蹈学”学科评议组成员、首届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徐元勇教授,浙江师范大学施光南音乐学院院长、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郭克俭教授,国务院“音乐与舞蹈学”学科评议组成员、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陈新凤教授分别就音乐专业(类)质量标准与“双万”建设、新版学科专业目录调整带给高校艺术人才培养的机遇与危机、“三大计划”促进师生专业成长等多个议题进行主旨发言。

在音乐学(师范)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专题研讨单元,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王朝霞教授,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苏州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吴磊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张昱煜教授,江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胡晓东教授,我校音乐学院副院长徐琨副教授等,各高校一流本科专业负责人从不同维度探讨了如何在高师院校和综合院校建设音乐学(师范)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3日上午,在音乐表演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专题研讨单元,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汪海元教授,教育部首届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李海鸥教授,河南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王思琦教授,我校音乐学院音乐表演专业主任宋辰等一流本科专业负责人,就地方高校音乐表演一流专业如何突破同质化教育瓶颈、音乐表演专业人才培养中的诸多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3日下午,在舞蹈表演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专题研讨单元,西北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副院长宋佳副教授、邢台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院长刘兴武教授,贵州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主任彭学艳教授,浙江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学专业主任万和荣副教授,我校音乐学院舞蹈表演专业主任朱颖等一流本科专业负责人,从构建应用型舞蹈表演人才培养体系、地方综合类大学舞蹈表演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进行研讨。

自2019年教育部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以来,我校音乐学院以一流专业建设标准为参照,努力探索,夯实基础,强化特色,持续提升专业内涵和建设水平。截至2021年,音乐学院音乐学、音乐表演、舞蹈表演3个专业全部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此次研讨会旨在搭建平台,汇聚国内音乐与舞蹈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国内拥有音乐与舞蹈类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院校,聚焦音乐与舞蹈类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问题进行深入交流,进一步促进专业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共同推进我国音乐与舞蹈类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迈上新台阶。

(供稿:音乐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