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首页>>师德师风

教育学院举办“大爱为师”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3-11-21 浏览次数:0

11月16日下午,教育学院在245会议室开展师德师风专题交流活动。特邀学院原院长鲁忠义教授为全体教职工做题为“大爱为师”的专题报告,学院全体教师现场聆听。张志杰院长主持报告会。

鲁忠义教授以“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开篇,深入浅出引出师德是高校教师最重要的修养,师生关系是师德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一全新论断。并详细地阐述他对师生关系的独到理解,提出教师应该与学生建立相互尊重、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关爱学生,热爱学生是师德的灵魂所在,教师要始终对学生怀有一颗爱护之心。针对如何爱护学生,鲁老师结合自己50余年的从教生涯,提出老师对学生的爱应做到“三无”,即“爱无类、爱无期、爱无求”。对待学生要一碗水端平、一视同仁;要因势利导,顺应学生发展趋势帮助其在探索中成长;要将对学生的关爱扩展到其学习、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延伸至学生毕业后、一生中;要不求回报、无私奉献。  

张志杰院长要求全体教职工要学习老院长严谨治学的科研态度、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为人师表的师德风范,要将建立新型师生关系作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立德树人,以“爱无类、爱无期、爱无求”为准则,关心爱护、支持帮助学生成长成才,争做学生心中的“大先生”。

为党育人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教育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学院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以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月为契机,陆续举办了“工作研讨、专题学习、专场报告、观影活动、主题征文、荣休仪式”等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学院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教育情怀、涵养高尚师德,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弘扬教育家精神,努力成为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供稿:教育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