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首页>>师德师风

汇华学院召开学风建设师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12-05 浏览次数:0

11月24日下午、11月30日上午,汇华学院院长徐国强分别与2023级辅导员代表、2022级学生代表座谈,了解各学部本学期开展学风建设的举措与效果,以此方式督导基层单位落实学院重点工作。在座谈会上,辅导员代表介绍了学部对学风建设的要求、班级的特色做法等情况,学生代表汇报了班级特色活动、自己的收获等情况。学生处、教务处工作人员代表也参加了2场座谈会。

2023级辅导员代表座谈会上,经济管理学部刘洋分享了特色做法,该学部形成了“二一一”工作模式,全面加强日常管理,促进学风建设;举办系列讲座等。工学部王一凡讲到,学部实施学风建设“1234”工程,以教育引导为主线,以制度保障和榜样示范为抓手,以班风、舍风、校园活动为切入点,畅通学生、任课教师、特殊学生、家长等4个沟通渠道。教育学部法政学部梁昱提到,学部开展学情调研,摸清学风、班风实际情况;学部成立学风巡查工作小组,师生共同参与;制作《学生成长手册》,引导学生制定大学目标,并按周进行目标分解,每周记录,督促学生加强自我管理。艺术学部李娜介绍,学部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引导学生树立短、中、长期目标,激发学生内生动力,指导学生掌握大学的学习方式;采取环境育人的方式,展示化秀创意作品、艺术获奖作品。传媒学部高天宇汇报具体做法,早晚自习统一管理,规定学习内容;进行专业复测,根据每名学生情况制定个人提升计划;成立学习小组,细化小组学习内容;根据各专业特点,开展“四个一百”活动等。理学部林建丽从四个方面交流了经验,首先,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营造学习氛围,提高学习和实践能力;其次,引导学生认知专业,激发学习热情,培养创新能力;第三;坚持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的统一;第四,坚持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的统一。文学部程良发言时说,学部围绕学院“双培养、双提升”工作重点,强化制度建设,加强监督检查,学生组织开展“我是学风督察员”活动;构建“导学”“促学”体系,加强分类指导;坚持“七大工程”育人体系建设,提升学生专业素养和能力。外语学部孙弋岚谈到,他们立足学生实际,对学风情况进行研判;统一教职工思想,开展“有为、少为、善为”专题讨论,激励教师既做学业导师又做人生导师,使学生“亲其师而信其道”等等。

2022级学生代表座谈会上,各专业同学畅所欲言,交流经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通过组建竞赛团队、朋辈辅导、英语专项辅导等,引导学生全面提升学业素养。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建立严格的学风监督制度,邀请校外知名专家开设专业讲座,探索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新路径。汉语言文学专业利用早晚自习或课余时间开展读书分享、教学技能展示、英语课后辅导、古典诗词诵读等活。新闻学专业结合专业特点,课上课下双向施力,通过主题班会、前排座位轮换、教师巡查、课堂笔记展示等方式,促进学风建设。学前教育专业组建互助小组,实现班级共同进步,通过朋辈交流增强学习动力。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从补齐短板和能力提升两方面加强学风建设,并督促学生形成良好学习习惯。英语专业打造了“PDCA”工程,通过在学业诊断基础上制定计划、严格执行计划、检查实施效果、根据效果调整计划等步骤,将学风建设落到实处。美术专业通过艺术实践提升学生专业技能,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徐国强在听完师生汇报交流后,对继续推进学风建设提出了要求。他强调,创建良好学风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辅导员要忠于职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学院负责,为学生负责,抓好学风建设;要围绕“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做好教育引导工作,力争成为指导学生成长的专家。他提出,学生要树立远大理想,明确学习目标,激发学习内生动力,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抓好专业基础查漏补缺。全院上下齐心协力,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而努力奋斗。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22级3班学习委员王梦琳表示:“与学院领导老师交流后,深受鼓舞。今后将发挥学生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将学风建设活动做实做细,积极推进学习型班集体建设。”

(供稿:汇华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