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首页>>师德师风

2023年河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19 浏览次数:0

近日,由河北省科协、省教育厅、省国防科工办联合主办,河北师范大学承办的2023年河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在我校举行。省科协党组成员兼战略发展部部长华世勃出席活动并讲话,省委军民融合办副主任陈树志出席座谈会,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付建军主持报告会。中国科学院监审局科研诚信与伦理办公室主任,科研诚信与责任创新专委会秘书长侯兴宇作专题宣讲报告。


在座谈会上,各驻石研究生培养单位代表围绕本单位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作了交流发言。华世勃总结指出,要充分认识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把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风建设和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以及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有组织、有计划、经常性部署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要在河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框架下,加强协同配合,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完善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方式,丰富活动载体,重视宣传报道,着力提升宣讲教育工作实效性。科技工作者要严格自律,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努力成为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严谨治学的力行者、优良学术道德的传承者。


付建军表示,研究生是青年学生中最具思辨活力的群体,广大同学要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塑造高尚人格,增强恪守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规范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


在报告会上,侯兴宇作了题为《守好诚信底线,走好学术生涯每一步》的报告,围绕论文撤稿、科研活动记录、同行评议、学术成果发布及学术论著署名等方面,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内涵深刻的讲座,引导广大科研人员牢固树立科研诚信意识,扎实走好科研路上每一步。


本次活动还设置了“科学家精神主题展览”,以科学家精神内涵为主线,回顾一代代科技工作者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我校博士生宣讲团成员为与会师生进行现场讲解。


河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驻石研究生培养单位主管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部门负责同志及学生代表、河北师范大学师生代表近300人听取宣讲报告会并参观主题展览。


自2011年以来,我校已连续13年举办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已有累计15000余人次参与。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每年根据新的形势和要求制定教育方案,并通过课程开设、入学教育、榜样示范、督导警示、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谈科研”等系列活动,构建多维的科学道道和学风建设教育体系,引导广大师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近年来,我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和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实效显著增强。


(供稿: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