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首页>>师德师风

弘扬教育家精神,勇担新时代使命——学校开展2023年度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22 浏览次数:0

近日,历时近两个月的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圆满结束。今年教育月活动的主题为“弘扬教育家精神  勇担新时代使命”,全校各单位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的基础上,精心组织、积极谋划,开展了理论学习、选树先进、自查自纠等一系列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一、开展周周有计划,月月有主题活动,持续强化师德师风理论武装


自启动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以来,学校整理汇编《基层党支部暨教职工理论学习材料》11期,内容包含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党的创新理论、高校教师违反师德典型案例等,向各单位推荐《此生有约》《黄大年》等教师主题的电影和电视剧,激励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各单位组织全体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等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召开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重要指示精神”研讨会,并开展集体备课暨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观影活动,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观看影片《志愿军:雄兵出击》,将抗美援朝精神融入思政课堂。历史文化学院开展主题观影活动,组织师生代表观看《我本是高山》,用张桂梅的先进事迹和精神引导教育全体教职工,不断激发教职工涵养师德的内生动力。美术与设计学院将教工党支部作为涵养师德师风的重要平台,努力建立支部会议“必有政治学习、必讲师德师风”的工作机制。


二、加强正向教育,狠抓反面警示,引导教师践行新时代师德规范


扎实做好新入职教师师德师风专题培训,在岗前培训环节开设“师德师风与课程思政”专题模块;组织新入职教师、近三年有海外学习经历教师等共计80余人赴西柏坡开展实践研修,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汲取精神力量,赓续红色血脉,加强自身师德师风建设。学校印制《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海报,并要求全校各二级教学单位在显著位置长期张贴。各单位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河北师范大学教师师德师风手册(第二版)》,深刻理解教育部、省厅和学校出台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文件;同时,加大警示教育力度,用好系列《高校教师违反师德典型案例分析》,商学院成立了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活动月领导小组,扎实做好教职工警示教育,学院党政负责人在全体教职工会议上讲解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引导教师以案为鉴,守住师德底线。全体教学单位分别从单位和教职工个人层面开展了师德师风自查自纠工作。


三、学习身边榜样,选树师德典范,守好师德师风宣传主阵地


学校整理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教师团队创建办法、黄大年先进事迹以及我校入选全国及河北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先进事迹,编印了《致敬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宣传手册,并向全校教工党支部发放,教育引导全体教职工向黄大年同志学习,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同时,督促提醒各单位提前谋划、提早部署本单位教师团队的建设工作。在校园网主页开设“师德榜样·个人”“师德榜样·团队”宣传栏,集中展现我校国家和省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和河北省师德标兵先进个人的优秀事迹,号召全体教职工向身边榜样对标看齐。新闻传播学院开展“三项主题宣传活动”即优秀师德师风教师事迹宣传、教学考核优秀教师事迹宣传、优秀专业班主任教师事迹宣传。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认真总结学院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开展的系列工作,坚决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切实强化了师德师风建设,筑牢了学院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家政学院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了“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我身边的榜样教师”主题征文活动,鼓励学生讲好师德故事,传递师德正能量,促进尊师重教理念深入人心。


四、增强仪式教育,强化激励效应,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


10月7日,学校举行2023年度新入职教师培训开班仪式,全体新入职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并进行了庄严而神圣的入职宣誓仪式。各单位认真落实《河北师范大学关于建立教职工入职宣誓和荣休制度的实施意见》(校人〔2020〕5号)等文件要求,结合单位实际,以多种形式开展新入职教师宣誓仪式、退休教师荣休仪式和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仪式等活动,不断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传承优良育人传统,弘扬尊师重教风尚。数学科学学院为退休教职工定制“荣休纪念牌”,制作《荣休教师纪念视频》,并召开荣休教职工座谈会。音乐学院举行隆重的新教师入职仪式和教职工表彰仪式,为每一名新入职教师分配指导教师,向从教满40周年、35周年和30周年的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多家单位组织教职工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其中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连续5年组织教职工全员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进一步增强每位教职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一直以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党和国家对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要求,不断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长效机制已经形成。各单位要进一步承担起师德师风建设主体责任,不断巩固和深化师德师风建设成果,把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将师德师风要求落实到管理各环节、贯穿于教学科研各方面,切实增强广大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


(供稿: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