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首页>>师德师风

汇华学院召开学风建设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4-01-10 浏览次数:0

12月15日下午,汇华学院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学风建设经验交流会。院长徐国强、党委书记杨富兴及副院长黄文艳、闵杰、张超出席会议。学院有关部门和各学部负责人、教务处和学生处工作人员、各学部教务人员、全院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赵秀丽主持。

外语学部辅导员李想以《基于目标导向的学风建设探究与实践》为题,介绍了抓学风建设的思路和举措。她找准学风建设的重点难点,了解学生的学业困惑与问题,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抓好学风建设“关键人、关键事、关键动作”,实现学风建设的全过程管理;通过榜样示范、引导学生参加专业竞赛、帮助学生制定个性化学习方案等方式,提升学风建设感召力、驱动力、凝聚力。

理学部辅导员赵春红将学风建设比作“盖房子”的系统工程。大一“选址”,引导学生树立学习目标;大二“筑基”,“筑”专业基础知识之“基”,“固”学生学习内驱力之“基”;大三“构建”,指导学生制定详细的针对性学习计划;大四“装修”,从多个环节,实现全程指导、全程助考。

工学部魏娜娣结合专任教师岗位工作,介绍了参与学风建设的经验。一是在提升教学效果上下功夫,通过教学改革、校企合作、兴趣小组、行业认证、职业规划等方式,引导学生明确就业方向。二是从“导”的层面,加强实践指导,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加强就业指导,激发学生求职动能;依托第二课堂、志愿服务活动,拓展学生的专业技能,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万传亮代表传媒学部作汇报。传媒学部坚持“研、抓、领、助、育”的学风建设方针,学风建设成系统、有实效。“研”,开展学情调研,帮助学生查弱项、补短板;“抓”,严抓课风管理;“领”,引导、鼓励学生参加专业竞赛;“助”,以高质量交流、讲座,助力学风建设;“育”,以教风育学风。

武新慧代表经济管理学部作汇报。经济管理学部坚持学风建设一条主线,明确建设思路,紧抓重点工作;筑牢学风建设主阵地,强化基础工作过程,形成了完善的管理体系;用好学风建设主渠道,通过榜样示范、学业帮扶、特色促学活动,营造良好的学风氛围;建好学风建设主平台,提升学生的专业认同和学习动力。

学生处处长李超对本学期各二级单位学风建设情况作了总体介绍。他指出,各学部在学风建设工作中出实招、下实功、见实效,强化教育引导,完善制度保障,开展特色活动,做好宣传表彰,加强学业指导,打造了各具特色的学风建设品牌活动,形成了成了可操作、可复制、能推广的经验做法,形成了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学生的学习热情、学习能力、专业素养得到了有效提升。

副院长黄文艳作点评。她指出,优良的学风是学院的一个品牌,为学院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要坚持把学风建设作为重点工作,认真对待、思考、实践。她要求,各二级单位和全院教师要在原有工作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学风建设品牌活动的水平;要引导学生学、督促学生学,更要“教会学生学”,帮助学生树立目标、明确方向、找准路径;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全心投入、通力合作,明确工作方向,提升管理效率,促进教学质量、学习质量的提质增效。

院长徐国强作总结发言。他指出,作典型发言的单位代表、教师在学风建设中思路清晰,工作扎实,成效显著,体现了汇华园丁的敬业精神、奉献精神。他要求,各二级单位要系统推进学风建设,明确学风建设的思路,形成长效机制;要培养一批教师骨干,研究专业学科建设和学生学业指导问题;要提升学风建设活动的针对性、精准性,结合专业特点、年级特点、不同阶段的重点学习任务,分类指导,精准施策,补强基础知识;要将教育引导和严格管理结合起来,提升学生学习的内生动力,培养学生的良好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引导学生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帮助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各学部要切实抓好寒假期间学生学业能力提升工作,为就业、升学、实习学生做好指导与服务。他希望各二级单位和全院教师紧抓学风建设关键环节,用真心关爱学生,用真本领指导学生,不断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巩固学院良好的社会声誉,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贡献。

(来源:汇华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