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文化

我校积极推进与石家庄市产学研合作

发布时间:2024-03-22 浏览次数:0

日前,石家庄市科技局公布“2024年度驻冀高校与石家庄市产学研合作项目”名单。 基础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牵头申报的“河北师范大学科普辅导员工作站”入选“2024驻冀高校石家庄市科普辅导员工作站”;物理学院牵头申报的“石家庄市天文与空间科学重点实验室”入选“2024年驻冀高校石家庄市学科重点实验室”。此外,我校还获批包括重点项目在内的基础研究项目6项。


设立“驻冀高校科普辅导员工作站”是石家庄市支持驻冀高校依托学校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开展有利于科普事业发展与科普品牌营造的特色科普活动,增强石家庄市科普创新能力和科普公共服务供给能力的重要举措。“河北师范大学科普辅导员工作站”的获批,将有效推进我校与石家庄市的产学研深入合作,对于进一步发挥我校科普资源优势,推动高端科研资源转化为科普资源,宣传凝练我校基础教育品牌,推动中小学科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共有七家单位获批建设科普辅导员工作站。


“石家庄市学科类重点实验室”是面向学科发展前沿和石家庄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组织开展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研人才,开展国内国际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具备开放共享先进创新资源的科学研究基地。“石家庄市天文与空间科学重点实验室”的获批,可以充分发挥我校天文学与空间科学学科优势,推进与石家庄市深入合作,有效促进建设天文学和空间科学重要人才培养基地和空间探测技术研发基地。此次批准建设的四个重点实验室分布在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和石家庄学院四所高校。


2023年8月,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支持驻冀高校与石家庄市产学研合作的若干措施》,鼓励驻冀高校参与石家市产业发展,促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加快科技成果转化。2023年10月,石家庄市科技局发布《2024 年度驻冀高校与石家庄市产学研合作项目申报指南》。我校科技处及时发布申报通知,动员各单位积极申报,组织专家进行校内论证和评审,加强有组织科研。


近年来,学校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融合发展,努力发挥高校前沿科学研究助力地方经济建设发展的作用,为省会高质量发展构筑竞争优势,持续推动省会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强势赋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


(来源:科技处、基础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各相关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