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文化

我校召开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五周年思政课建设总结会

发布时间:2024-03-20 浏览次数:0

3月18日下午,我校在会议中心报告厅召开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五周年思政课建设总结会。学校党委书记黄晟,党委常委、副校长刘英,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小兰,党委常委、副校长付建军出席。学校办公室、组织、宣传、发展规划、人事、教务、社科、学工、研工、团委、财务等部门负责人,博物馆、学报编辑部、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等单位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班子和全校师生代表280余人参加。会议由赵小兰主持。


黄晟在会上讲话指出,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五年来,学校党委深入领会、认真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思政课建设作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的标志性工程,摆在突出重要地位,努力将思政课这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建好开好。五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队伍建设、配齐建强师资,加强课程建设、推动改革创新,加强科学研究、推动学科发展,我校思政课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和显著成效。


黄晟强调,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牢牢把握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高校思政课建设的标准要求,牢牢把握“大思政课”要善用之的理念,着力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他要求,要在发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作用,发挥教师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增强育人实效,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相互配合、协同发力、构筑合力等五方面持续下功夫,深入推动“三进”工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为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张广兴围绕建好大师资、建强大学科、搭建大平台、深化大改革、推动大科研、开展大合作、拓展大服务、抓好大未来等方面,汇报了五年来学校思政课建设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的工作。


教务处副处长水小溪从把稳立德树人“方向盘”、建强教师队伍“主力军”、夯实课程建设“主阵地”、保障课堂教学“主渠道”等方面,汇报了近年来学校课程思政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


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思政课优秀教师、高校优秀思政课教师奖励基金一等奖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朱月龙教授,回顾了五年前参加“3·18”座谈会、现场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情景,并就如何做到真、诚、广、美、活,讲好思政课作了精彩分享。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郝博炜发言表示,青年思政课教师要自觉按照“六要”标准不断提升自我,以优秀教师为榜样,坚持精研教材、做好学情分析、强化问题导向、创新教学渠道,努力把思政课讲活上好。


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郭瀚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后备专项计划博士生李泽璐发言表示,思政课在自身成长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表达了对全体思政课教师的感谢和新时代青年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志向与决心。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五周年思政课建设成果展。


(党委宣传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